最新消息
最新消息
2018-07-18  熱低氣壓結構鬆散 是否成颱還要等
今(18日)晨2時在菲律賓東方的「熱帶低氣壓」,其中心位置美國(JTWC)定在北緯19.1度、東經127度,日本(RSMC)則定在北緯18.5度、東經129.2度,氣象局(CWB)則定在北緯19度、東經127.5度,三者相差最大竟超過200公里;代表「熱帶低氣壓」結構仍很鬆散,要發展成颱還得再等。最新(17日20時)美國GEFS模式系集模擬(右圖)顯示,21次的模擬成員,因起始位置不同,模擬的路徑呈現通心麵(spaghetti)般的混亂;整體而言,行徑大致先偏東北再轉西北。但與前12小時的系集模擬(左圖)比較,顯示出路徑有北修的現象。至於對台灣是否有直接影響的機率?還很「不確定」,應持續觀察,因模擬路徑仍會有大幅的調整。
由於從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都是觀測資料缺乏的地區,很難直接判定模式中「季風低壓環流」及「熱帶低氣壓」的初始結構,是否與實際相符?但是有「完整訓練」的預報員,會觀察熱帶低氣壓的短期變化來調整「初始場誤差」,也會利用「最近模擬誤差」的校驗技術,來調整大範圍的季風低壓環流及太平洋高壓的誤差趨勢,也才有機會在眾多的系集模擬成員中,分辨岀機率較高的路徑。但因面對的是季風低壓的型態,可預報度本就較低,需要更大的耐心來分析,急著下定論,當然不會正確。

今(18日)晨東半部有局部性降雨;最新(17日20時)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明(18、19日)兩天東半部迎風面,有局部陣雨;西半部晴朗炎熱、近中午紫外線強,注意防曬;中南部山區午後有雷陣雨,部分平地有受到影響的機率。週五、六(20、21日)東北風迎風面,北部、東北部局部陣雨,氣溫略降;新竹以南晴時多雲、午後中南部有局部性雷陣雨。週日(22日)後的天氣與熱帶系統接近的程度有關,仍有變數、應再觀察。